Tuesday 22 March 2011

22-3-11

很久沒有打過日記了……
最近的時間都花了在物理上,一眨眼那已是四五月、數學比賽的季節又到了。升上中五發覺自己同時睇幾科ALevel有點力不從心,更沒空操數了。現時惟有操下日本那邊的數學入學試,總覺得那邊一些題目很深入,但一些偏目的課題都不見了。
我打算用McGrawHill為參考書編寫Organic Chem的筆記,希望不會選材太深,還望大家多加意見……
小說方面,我繼續寫Osu!-related的文章,但接龍方面則被荒廢了,我希望有空填坑 orz
最近看了一本不能開名的小說,某魔王艾爾以金錢稱王,而「以金錢之力在RPG系統稱霸」是否可行這課題我倒很希望抽空研究一下……

狂人者,有吐嘈,亦有生動的一面……

機會成本 千玥


這是一則發生在經濟堂的事情。
「各位同學,今天我要教的是……」正在上經濟堂的我倒在桌上,默默地聽着老師講課。但可能是因為剛剛吃完午飯的關係,一股倦意正逐漸襲上我的心頭,使我愈來愈沒有精神上課。
好累呢……昨天為了完成所有的數學功課所以弄得很晚才睡覺。所以啊,讓我好好的睡一覺吧……反正現在老師教的都是一些基本的概念,而這些我早就預習了,睡一會兒也不至於聽不懂……嗯,就這樣決定吧,睡十分鐘就好了。
正當我下定決心而且快要睡著的時候,坐在我旁邊的同學突然推了我一下,「耶,別睡了,老師正走過來呢!」
……不是吧!他不會剛好走過來然後問我問題吧!
我慌忙地拍拍自己的臉頰,好讓自己清醒點。可是我整個人還是很累,完全提不起精神。
……怎麼辦?!
啊!有辦法了!
我看着眼前的一瓶冰冷的礦泉水,心裏有了一個主意。
我打開瓶蓋,「咕嚕」一聲喝了好幾口。
好冰!我差點想毫不優雅地把冰水噴出來。
但我最終都沒有這樣做。
而這個舉動,令我整個人都清醒了起來,專注度直達一百!
而我也決定,以後絕對不會在堂上喝冰水。實在是冷死了!
然後又無驚無險地過了半小時,老師說休息五分鐘。
我們整班吵鬧起來。有些人說要去洗手間,而有些人,就例如我,則選擇和朋友談天。(當然是關於經濟學的問題啦!)
正當我們談得興起的時候,突然有同學發覺有些中一的學弟在走廊徘徊着,不知道在幹甚麼。
於是,我們整班一致地望向我們親愛的老師。沒辦法,誰叫我們的經濟老師是訓導老師其中之一呢。
在這個時候當然是他出馬的時候啦!
老師咳了一聲,然後走出課室,望向那群中一的同學。
「你們還不回去上課?」
……這一刻,我突然覺得老師很有訓導老師的威嚴。
說完後,他便走了進來。
我們全班同時拍手、笑瘋了……
然後,他又咳了一聲,裝作嚴肅,說,「嗯哼,是時候上課了。」
「前天,我看到了一則新聞,可以用我今天所教的機會成本來解釋這則新聞。」
我們全班專注地聽着他的說話。
「內容是說有一個外表漂亮的中年女人,任職銀行家,年薪有百萬之多,可是,為甚麼她仍然找不到一個條件相約的伴侶呢?」老師這番問題,使全班興奮了起來。
為甚麼會這樣?對於這個問題,我完全找不到答案。
突然,坐在我身後的同學給了一個很棒的解釋給我。「我知道!因為和她條件差不多的男人都希望找到一個穩定的對象。可是,假如有她這樣漂亮的伴侶的話,每天都要提心吊膽的過日子,害怕女朋友被別人搶去。所以,為了自身的幸福着想,他們都寧願選一個沒那麼漂亮的作為伴侶,而不是那個外表美麗而且擁有百萬年薪的中年女人!」
哈哈!光是聽到這個答案,我就已經覺得今天的經濟堂值回票價了!
看我們沒有人肯舉手回答,老師便自揭答案。
「先不要理會有沒有競爭對手這個問題。假設現在沒有人追求她,可是,光是要留住她,就需要大量金錢和時間。試想想,這樣的話,追求她的機會成本不是大了很多嗎?」
全班哄堂大笑。
「再者,假如有人正同時追求她的話,為了要獲得她的青睞,你便要付出最大的代價來討得她的歡心。而且,你還要有心理準備,她會另結新歡,和你分手。這樣不是很不划算嗎?」
老師詳細地解釋着,到最後連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來。
這時,放學的鈴聲剛好響起來,代表今天的經濟堂已經上完了。可是,我們全班還是議論紛紛,不捨得散去。
嘿,假如以後的經濟堂也這麼的好玩就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