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February 2011

偽.SIMC回憶錄5

12:00 midnight, Day 5
不管有沒有慶功的意味,那晚的確玩得痛快。
一副撲克、一場足總盃還有一堆零食,我們足足玩了一整晚(11PM ~ 9AM),從鋤Dee、German、傷心小棧跟Contract Bridge都是取樂的部分之一……事實證明了數學人的確很喜歡這類思考性強的遊戲。
翌日早晨,我們坐那載我們來的旅遊巴回去機場。跟那些當地學生道別實在不容易,就正如這五日已足夠讓我們跟別隊留下深刻友誼一樣。他們道了我們一點小手信(仍掛在床頭)和道別卡,希望這些回憶不是僅僅留在紙上而真是長存心中吧。

飛機起飛,道別了星洲,也宣告著這活動的結束。

Day After I
回學校做演說,沒有甚麼好提的。我只想令自己記得用話筒的正確用法。

Day After II
今天再次拿起合照,腦海中先補上了一句see you in SIMC 2012,再想起各種有趣的回憶,百般滋味非筆墨所能形容。我們隊伍間仍然以fb, msn互相聯繫著,但願這些已能長久地保持下去吧。
回到正題,關於我一開始問自己的問題,我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廁所的話我回程的時候自己親眼看到了被大陸人弄壞的公廁,但市內的衛生一直都不錯,至少街邊的伯伯才不會做出很多不衛生的行為。那邊在家長式鐵腕政策下這方面的確做得不錯。
至於自己的解答方面,我肯定我方的解答是唯一用直觀法做的。但不得不承認一點,Greedy Alogarithm的確是更有效的解答。在嚴謹性方面,我認為我們可以用一些比較容易的方法證明"選取非greedy alogarithm的地段使答案非最大化",不過我還沒有作出任何嘗試。 orz

Extending question
1) Prove / disprove "greedy alogarithm maximizes answer. If not, please give a map that greedy alogarithm does NOT work (and give the optimal answer at the same time).
2) Account the existance for general answer for a map that all street lies on grid square while all intersection points are in integal points.
3) Account the same thing but the map is not necessraily on the grid. Try to solve this in the light of topology concept?
4) Solve these things too, for i) constrains of Q2, ii) constrains where population density is considered.


fin.

完成了。留意上面的圖,3"E"是SIMC的標語,代表Expeior, Expono, Excedo, 也就是Experiment, Explore和Excel,這的確成了我的座右銘,因為它很簡單明確地道出了科學的精神……

*重申,此文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