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February 2011

偽.SIMC回憶錄 4.2

12:00 noon, Day 4, NUS High School
口頭報告的完成代表著比賽的時間已完結,剩下來的時間就可以等賽果和輕鬆一下。
今天的午飯不知到是否因為壓力頓消而胃口大開,今餐似乎異常豐富(意粉/蛋餅/布丁?),飲品還是那被再度稀釋的雜果賓治,還有超過飽和份量而好像漿糊的熱朱古力(這令我想起明將XD),兩者之下我還是選擇了飲自己的清水……
由於結果在傍晚才會公佈,中間的時間我們同樣會出外觀光,今次我們去了星洲的Science Park (有點似香港的科學園,但那邊的Science Park真的是一個Park)和濾水廠(這裡有兩個小插曲,第一個:某房間的牆壁有一個圈圈九的圖樣,其內容大概是濾水的第九個步驟,但……相信東方迷會知道另一個意思。
另一個插曲是一某個模仿水壩的模型,其中有一部分是關於下雨儲水,模型由電腦控制,所以會自己來;但當地導游似乎算準了時機(大概他也練過很多次?),大呼一聲Rain!,雨就下來了。
最後一個地方是可持展續發展的展館,最深刻的要算上用數萬個膠樽砌成的球體,以及貌似jubeat,會感應的地磚……
一眨眼時間又到了傍晚時分,我們回到了演講廳等候結果公佈(簡單來說就是看看有沒有獎)。看來星洲政府頗為重視這比賽,頒獎嘉賓為當地教育局局長(雖然這樣說有點不敬,但我隊一致認為其裝扮酷似推點心車的阿姐……XD)。
Raymond Chan的致詞中提到解答技巧的多樣性,例如loop programming, linear programming, linear algebra, matrix, algorithms,,,當然沒有提我們這種直觀解法,於是當時我似乎對自己沒啥信心可以拿到獎,始於放不下自己只是到這裡吸收經驗的事實。
當然,我是在場其中一個笑到最後的人,連同友隊的distinction,我校應該是除了主場的NUS High School以外成績最好的學校(因為他們拿到冠軍),而北京某校(上屆冠軍)啥都拿不到。
頒獎完成後來到活動的終曲:Farewell Party。
五天,不太短亦不太長的時間,能令一個完全不想講英文的人愉快地和各國好手交流,能撮合一個澳洲佬和一個日本妹(?!?),能令各人的數學技巧更上一層樓……最重要的是,SIME為我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美好回憶。
這一點,從我們不停向四周的對手在合照上簽名可以得證。每個人互相交換MSN,留下對對手的Comment(可惜當時未流行"Like"……),一個個簽名,代表著五日以來建立的友情……如果十年後、二十年後,當我們拿出這張照片時,腦海中還能閃過一張張當年的回憶,那我就很滿足了。
晚會基本上以簽名開始,也以簽名結束。一些隊伍因為趕夜機,已經不見人影。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當大家各自離去,就是活動完滿結束之時。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