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January 2011

偽.SIMC回憶錄4.1

6:45a.m. , Day 4, NUS High School
相信每一個人都在準備報告而在作出最後努力吧。每隊都如同前幾日,在早餐時段(今天是三絲炒米)仍然打開電腦--當然不是打LF2,而是為簡報作最後衝刺。
上午八時,所有人進入了演講廳,找了幾個位置坐下準備,然後工作人員說明規則:上午一共有七節時間(每節三十五分鐘),當中有四節時間我們將要前往獨立的課室向一位評審作報告。其間簡報內容不得修改(簡報也事先上繳了),以免不同評審所接收的有差別。
第一個評審應該是中國人,我們去的課室從桌子椅子到擺設都很像,這給予我們一個比較舒適的環境,心情也稍為平靜下來。但很快,我們便體會到口述報告的難處:指示上說每次報告約為十五分鐘,加上問答環節才最多二十五分鐘,但很多時候直觀證明會比一種已知的演算法(例如今次大派用場的貪心演算法),在一個相對嚴謹的態度下每個規則都要加以證明,使時間嚴重不足。幸好,超時並不會扣分,加上評審的問題集中在第一二題,我們也自然地將重點放在頭兩題上。第三題的自由發揮上並不用太多證明,於是第三題似乎只用了兩分鐘時間……(後來,原來第三題是我們失分重點 orz)
第二個評審比較特別,是某位本地中學的校長,當地學生也沒有怠慢,千叮萬囑叫我們進去打招呼……果然有地位的人有特別特遇,今次我們的報告地點是電腦實驗室 (ICT Lab),注意這比普通電腦室高級,香港也沒多少學校有這等設施。Lab的後方坐著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大概就是我們的評審了吧。當然我們不會因為評審的不同在報告內容方面有所不同,但也變得更緊張了。更要命的是,白板在上一隊用完後有未刷過的痕跡,整個白板都用矩陣語言寫成,這倒給了我們不少壓力。當然,報告還算順利完成(事後我發現Lab太大,我畫的圖根本看不到)……
第三個評審同樣是個本地志授,我們這次的報告並沒有很待別的地方。然後我們有兩節休息的時間,可以回到演講廳作最後準備。我發現了我身後的地板有個隱藏的插頭,於是就拿了來充電,但其實我那部電腦並不是用來做簡報的那部電腦,當時我也沒有意識到這問題的嚴重性,後來卻差點帶來不可挽回的後果……
我們來到第四位評審的門外,看見裡面有一隊在報告(我第一個想法是:超時扣分?),再望了白板一眼,屆然是同樣的矩陣語言!那無疑是經過第二位評審的那一隊,那是來自北京市的某隊,似乎沒有學服,於是全西裝出戰;這是個頗有趣的地方,有不少學校根本沒有學服(以歐洲為甚),今天的指示要求學生穿校服,但沒有學校的隊伍服飾便各有不同:印尼隊選擇穿上民族服飾、英國隊便衣出戰、澳洲隊更只穿上球衣上陣……對愛面子的中國隊來說西裝應該是個不錯的選擇……嗯,下次試旗袍和中山裝?!?
同時,我們也注意到門外有一張SNMO (Singapore National MathO)的海報,這對我們這些奧數玩家來說有不少吸引力,事後我們也在網上找到那年的題目,其實都不難……
言歸正傳,我們進入第四位評審的課室裡報告,我們有題用直觀選擇法做了個比optimal solution少0.5的答案,然後我卻不心口快說了句"This is the best result obtained by our selection moethods.",評審卻可能對上一隊有答案有印象,反問一句"Are you sure this is the best solution",我心知大事不妙也只能硬著頭皮回答"This is the best result obtained by our trials under the selection methods"……
最後一次報告過程頗為驚險,先是投影器的線插不進,然後被挑Starbuck的logo不能隨便放上簡報(一笑置之?),做完簡報那一刻剛好沒電(我當時立刻後悔自己應該讓做簡報那部電腦充電……)
就這樣,四次報告總算有驚無險地完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