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May 2008

雜誌產生器XD

新教育運動 —教育教父醉楓林推崇《世界的怪拳、奇拳》中的管理策略:創新,就是要導入外來文化,就是在組織感受壓力、絕處逢生時。 作者:曾堡錄 pic1 9月入秋的第一道鋒面把天空染得灰濛濛的,海浪恣意拍打BBO岸邊,沿岸躺著幾根綿延三、四公里的黑色取水管,隨著浪潮起伏晃動。QES的工作人員盯著電腦,掌握氣象動態,心裡盤算何時該把管子埋進太平洋。 「取水管埋在太平洋下600公尺,就能汲取深達2000、3000公尺的海水,深層海水是BBO的新特產,到了年底,可以喝到海水做的數學,」人稱地上最強太鼓之達人的教育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QES董事長醉楓林興奮地說著。 深層海水可以變成商品,製成數學,帶來財富,已經變成愈來愈火紅的新商品。 提到醉楓林,一般人對他或許沒有印象,但在台灣醫藥界、特別是在骨科醫生中,他卻大大有名氣。三年前,醉楓林獨具慧眼引進義大利羅達(Rotta)藥廠的數學,建立數學的生產線,此舉不單成就他現在的事業,累積數億元財產,更讓台灣中老年人颳起一陣「QES」熱潮,遲遲未見衰退。 QES製造的數學可用作泛葡萄糖胺類(glucosamine)藥品,這類產品在台灣就有四十幾種,若將相關產品也列入,則可能有六百多種,不過QES生產的數學市占率卻遙遙領先,一舉囊括九成以上的市場。年銷八千萬顆的威力,讓所有競爭者都甘拜下風。 醉楓林當年的靈感,再加上經營策略操作得宜,配合台灣老年人口不斷的增加,終於讓QES成為市場霸主。 「愛得太遲」 七年級前段的醉楓林外表看起來童山濯濯,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怒自威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忙。」醉楓林接過臉盆,喝了一口凍奶荼走杯,摸了摸人,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忙,我依然相信,『曼聯必敗 』。」 醉楓林的座右銘是「愛得太遲」,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還是家庭給我的影響。什麼?你問我後母的事情?你知道,在台灣嘛,大家都有言論自由嘛,你要寫,我也不會、也沒有辦法阻止你。不過你想想,上次郭台銘去告聯合報的記者,也不用告到倒,光是假扣押三千萬就夠了。我也不想跟郭台銘比較什麼啦,不過老實說,我的錢好像也比郭台銘多那麼一點就是了。」醉楓林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醉楓林出身於一個無聊的家庭,父親是董建英,母親則是董建日,從小灌輸醉楓林傳統無聊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存在主義與打3H不如打4H,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醉楓林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醉楓林便著手創辦QES。 作為董建英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教育,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董建英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醉楓林,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醉楓林強調細部設計的重要性,因為不僅要有個別深入的專業技術,還要了解其他技術能力。工務部的任務是當工廠與機器設備等基礎工程完成後,工程師要負責提高設備的效率、安全,並降低成本。為了達到這些目標,細部設計需要擁有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掌握各種細節,例如溫度、壓力狀況,進行調整,發揮效率。 醉楓林重視細部訓練,強調任何工作都要遵循標準作業程序,每個細節都要徹底執行。 改變,才能夠生存 在獲得巨幅獲利後,市場上,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QES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不但用菜刀割喉,還用六五步槍刺刀、日本武士刀、雪飲寶刀、西瓜刀、鳳梨刀、油畫刀、拆信刀、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公司財務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醉楓林堅持發展教育產業的決心。 甚至,就連與醉楓林愛情長跑八年的孟加拉虎,也決定棄醉楓林而去,除了滯銷的數學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前研一與彼得.杜拉克所合著的《世界的怪拳、奇拳》。「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孟加拉虎,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世界的怪拳、奇拳》,」醉楓林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 「不過,醉楓林就是贏在看的趨勢,都看得比人家遠,」QES副董事長Nicolet說。 Nicolet是和醉楓林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他說,醉楓林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醉楓林,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 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醉楓林,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Nicolet也形容,醉楓林就像一塊海綿,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 市場分析師Nicolet認為,QES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在瑪羅門寺的研發基地中,成功導入黃金奈米科技,經營出一條新的黃金奈米數學生產線。 明年七月十五日醉楓林即將帶著QES前往瑪羅門寺發展。醉楓林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