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May 2008

雜誌產生器-2

醉楓林,亞洲最有影響力的億萬企業家 —百年前,8國聯軍攻陷北京,自此中國門戶洞開,歷史改寫。百年後,來自美、英、法、德、荷、瑞、星、日、澳等國外資,進逼台灣金融、有線電視、電信、基礎建設、不動產、傳統企業、高科技公司。在這場資金、人才、技術的競爭中,為什麼,醉楓林仍然會是贏家? 作者:孫慢蘋 pic1 「準備三年,現在,就等著聽一張好牌!」總是笑臉迎人的醉楓林,這回笑得更得意。 他,從做計數起家。靠著生產數學,一手創辦的QES不但與大廠結盟,還吸引索羅斯與比爾蓋茲入股,甚至有本事向中國共產黨政府收權利金。 今年是QES成立三週年,也是這家以數學聞名全球的公司,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的關鍵年。QES切入海外計數僅一年半,卻一舉奪下美國九成市占率;這一步,是QES跨入三十五兆美元規模市場的秘密武器。 「愛得太遲」 七年級前段的醉楓林外表看起來威震八方,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怒自威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忙。」醉楓林接過臉盆,喝了一口凍奶荼走杯,拿起身邊的人,挖了挖耳朵,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忙,我依然相信,『曼聯必敗 』。」 醉楓林的座右銘是「愛得太遲」,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嗯…嗯…的確,就是那樣,不過,嗯…嗯…哈哈,不是啦,其實是,嗯,對對對!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那個?你問那個?就是那個啊!對,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醉楓林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醉楓林出身於一個無聊的家庭,父親是董建英,母親則是董建日,從小灌輸醉楓林傳統無聊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存在主義與打3H不如打4H,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醉楓林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醉楓林便著手創辦QES。 作為董建英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計數,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董建英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醉楓林,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創業初期,當時每隔一個月他都必須騎著摩托車環島一個月去各地收帳、拉生意。 有一次,他注意到一位下游通路商已經半年沒跟他進貨。他一查才發現,原來對方覺得他在一個酒會場合上不小心得罪對方,對方老闆就氣得不跟他進貨。他得知後,立刻聯絡對方可否見面,對方狠狠丟下一句「不可能」。 但醉楓林覺得今天如果不做他的生意並不會影響發展。但對方卻會到處去說他的不對,「如果一百人裡面有九十個說你不好,那你就真的不好。」深知人言可畏的他,為了避免這種情況,他透過朋友幫忙,由同業約吃飯,而他得知後到餐廳位置也沒坐就立刻跟對方鞠躬道歉,對方看他這樣有誠意,也就原諒他,繼續跟他進貨。 改變,才能夠生存 雖然第一年成績亮眼,但是業界抄襲風盛行,產品開發以模具開發成本為考量,「大家都以為,擁有不同螢幕尺寸的數學產品,就代表產品線齊全,生意就會上門。」各家產品的差異化小,客戶一眼就看穿你的成本結構,甚至一度曾經一天就被抄襲了三十四種設計。 於是,鴻際也便身陷價格混戰,無法走出虧損陰影,在香港商展上,醉楓林發現自己的產品淹沒在一堆中國廠商的產品中,一位客戶跟他說,「每個產品你倒貼我十元,賣不賣?」 這時候醉楓林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果然翁,帶領他開始閱讀《<>》,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果然翁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醉楓林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不但愛耍心機而且上完洗手間不沖水了!」 「計數就跟財經雜誌記者寫人物專訪一樣,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痛定思痛之後,醉楓林也對計數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但是,成功也不是一切。對我而言,這個世界上還有更重要的價值。」 市場分析師Nicolet認為,QES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在日本的研發基地中,成功導入黃金奈米科技,經營出一條新的黃金奈米數學生產線。 明年七月十五日醉楓林即將帶著QES前往日本發展。醉楓林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1 comment:

  1. 好滴汗呀...我睇左三次,次次都係到笑~XD~!你點作G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