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February 2008

下世不做中國人

閱書報告~來生不做中國人 鍾祖康 版本一 零八年北京奧運搞得沸沸揚揚,可是有多少人想過,中國經濟起飛,一個大國崛起的背後有多少問題? 零六年九月四日,中國三大入口網站之一的網易旗下之網易文化在網上發起一項中共有史以來最敏感的調查,題為「如果有來生你可以選擇做那個地方的人,你願不願意做中國人?」。中共有一名言「愛民如子」,理論上會得出一個成績驕人的結果,但是在十一天內,一萬一千多名投票者中,有六成五有多的人表示來世不願做中國人!此事立刻引起軒然大波,網站連同網頁主編一併刪掉解僱,這件事使得作者執筆寫此書。 作者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以一個香港人的角度寫書,簡單易明,作者從道德觀、歷史觀以及從環境的角度分析中國背後的「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其中一篇由蘋果日報總主筆卜大中所序「一個不會反省的民族,不能成為偉大的民族」是一矢中的。說到遠古,中東地區地區比中國更早,土地比中國地肥沃,現今卻成為沙漠,那是因為「竭澤而漁」的道理,歐洲要到羅馬之後才出現,卻比中國強,是因為他們更早結束封建。美國人立國不到三百年,卻是最強國家之一,是因為他們懂得反省,避開過以前人的錯誤。中國立國五千年,卻比歐美晚三百年崛起,因為他們不能反省。 筆者引用了很多魯迅的文章加上其經歷,再加上跟作者現居地挪威比較,讀者將能深深感受到中國切切實實的問題。希望各位讀完後,不要因為認同觀點而以此認為「羞家」,而應該抱嚴謹態度面對,學會反省,使中國成為一個真正的文明國家。 版本二 閱書報告~來生不做中國人 鍾祖康 零八年北京奧運搞得沸沸揚揚,可是有多少人想過,中國經濟起飛,一個大國崛起的背後有多少問題? 零六年九月四日,中國三大入口網站之一的網易旗下之網易文化在網上發起一項中共有史以來最敏感的調查,題為「如果有來生你可以選擇做那個地方的人,你願不願意做中國人?」。中共有一名言「愛民如子」,理論上會得出一個成績驕人的結果,但是在十一天內,一萬一千多名投票者中,有六成五有多的人表示來世不願做中國人!此事立刻引起軒然大波,網站連同網頁主編一併刪掉解僱,正正是其中一個不願做中國人的原因。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我記得有一個評論同樣提過有關的投票,不同的是,投票只限海外華僑(以美、加華僑為主),竟然有八成以上的人表示來世想再做中國人;一言以蔽之,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書提及過一個這樣的比喻:如果你一年掙到二十萬,李嘉誠一年賺一百億,那麼你們兩個平均的生產總值就有五十億零十萬了。中史為求經濟起飛,貫徹實行「先讓一小部分人富起來」。結果他們成功了,貧富懸殊更厲害,富的人賺的錢越多,生產總值也跟著起飛!中國的崛起是崎形的。 遠古文化不一定好的 中國堂堂五千年歷史,掛著的都是「堂堂五千年歷史大國」,從北宋澶淵之盟賜歲幣起都是掛著「大人不與小人相較」的牌子,不進口外國品,從晚清進口鴉片而不買刀槍火砲可見一班。 說到遠古,中東地區地區比中國更早,土地比中國地肥沃,現今卻成為沙漠,那是因為「竭澤而漁」的道理,歐洲要到羅馬之後才出現,卻比中國強,是因為他們更早結束封建。美國人立國不到三百年,卻是最強國家之一,是因為他們懂得反省,避開過以前人的錯誤。中國立國五千年,卻比歐美晚三百年崛起,因為他們不能反省。中國人自古咳唾成風,晚清大臣李鴻章以出訪外國皇宮吐痰於地氈上而聲名大噪,以現代醫學來說是很髒的事,他們不會予之理會,那是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嗎? →未完成,還有3part,不想寫了,以上作為參考吧,版本一拿去比賽了,不要轉貼!←

2 comments:

  1. 那你下世願意做中國人嗎(如果你是也是中國大陸的)?

    其實我本來覺得不要做中國人但現在看來,其實還是願意做中國人來世也做中國人的。可能是因為我在加拿大而不是中國所以距離產生美吧。唉哪有十全十美的政府呢?哪有十全十美的社會?最近加拿大經濟也很蕭條,大家也是怨聲載道,我想說的是,中國人實在太多了,當人口少下來,事情都會好辦很多。但是如果純粹的從人這個個體來說,做一個中國人(乃至亞洲人)的頭腦優勢都是很高的。相比白人來講,中國人是非常精明能干能吃苦的民族。我願意做中國人是因為我希望我這個個體能夠得到這些先天的優勢。至於其他的,比如民族自豪感或者民族尊嚴,這個是一個社會的大環境,但是人只有自己能夠看得起自己才能夠要求別人看得起自己。所以不能以因為自己是中國人作為借口而覺得卑微。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認為他的價值觀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的偏差。

    我願意來世做一個中國人。不知道你怎麼想。

    ReplyDelete
  2. 你好,我不是來自中國大陸的,看我用繁體字就知道了,況且不用想這本在大陸是禁書吧。
    我是個香港中學生,也許分析不夠好,可是對於你的論點我有以下感覺:
    -相比白人來講,中國人是非常精明能干能吃苦的民族。
    →我讚成你的論點,中國人是非常精明能干能吃苦的民族,可是俗語有說過「聰明反被聰明誤」,中國人的才智好的話可以造成漢唐盛世,用在不好的地方卻可以誤國誤民,就如中共對敏感政治的限制,思想壓制等。中國人的確是能吃苦的,可是就(部分)因為這個原因,他們往往不會有創新的思維,五千年保持孔子的繁文褥節、貪權、貪財、貪生。
    作者在書裡將大陸知挪威比較,當地以前都是一毛不拔的禿山地,可是他們一人出一分力,從弄上青苔慢慢變成綠油油的大樹;中國就不會去理會這些,倚仗地理優勢坐吃山空,在中國以前,中東就是一個好例子(以前一帶為肥沃土地)。
    引一下我的尾聲「不要因為認同觀點而以此認為「羞家」,而應該抱嚴謹態度面對,學會反省,使中國成為一個真正的文明國家。」
    我們不應為此而自卑的。

    其實,也許我們看的都不夠透徹,我們也不是大陸生活的人。而且的確,外國人、港澳台和大陸人看大陸人的角度總是大異奇趣的。外國人大多有個讚賞的角度(我看過有外國做「你下世願意做中國人嗎」有95%願意),港澳台抱持一定資訊開放對於不同派別有有同的描述,而大陸人看自已大多數怨聲四起,也許這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最後,謝謝你的閱讀、以及對文章的評論。在此我想提供此書的資訊:
    來生不做中國人
    鍾祖康 著
    允晨文化 出版
    07年11月初版
    08年1月 二版
    250NT 我在看港買83
    三聯、商務均有售

    ReplyDelete